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

期初班會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來說說班會。
每學期都要開三次班會,
期初、期中和期末。

學校會提供討論的主題,
不外乎班規的制定、選舉幹部、
世界地球日、反霸凌、戲水安全......
等等,你沒看錯,
內容其實就是政令宣導,
將一些要宣導的事融入在班會裡。
(os:只要國會或議員通過什麼要放進課程的,
就要塞進去,但是人一天只有24小時,
哪能無限制地一直塞東西進去......)
(環境教育、兩性教育、家暴國防......)
(學生一天只來學校8小時,所以我們要善用時間)

不多說了,來看看本班的班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班的班會宗旨是
「尊重別人的發言權」
「雖然我不同意你的說法,但是我尊重你的發言權」
在此原則下,
設立主席一名
(權力跟王金平院長一向大,握有議事槌-膠帶一捲)
司儀一名
紀錄一名搭配兩名抄寫員
警衛兩名
(當胡亂發言,不遵守規則,主席會下達警衛帶走的指令)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一開始是幹部報告,
每位幹部都要上台發表自己對這個職位的看法。

想不出來要說甚麼,也要用力想。
(不過台下同學太善良了,都會提示。)


班級幹部報告後就進入討論事項。
本次主席是語柔,
討論主題是1.我是學生,我要怎麼反毒?
2.如果我是縣長,我要怎麼進行反毒?


現場踴躍舉手發言。

 討論主題2進入激烈攻防。
XX表示抓到吸毒的都槍斃.......


 XX表示太殘忍會引發社會問題


XX表示折衷辦法,抓到關進監牢關很久,
不要放出來。
XX表示每個月給每位沒吸毒的人一大筆錢,
用錢誘惑大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最後時間到了,不得不結束這次的班會。
在下堂課中,針對沒討論完的問題,稍作闡述,說明我們現在的做法。
有時變化一下討論主題的題目敘述方式,
會讓學生更踴躍參與主題的討論。
記得有幾次班會還用情境演出,學生反映會更熱烈。
(os:班會你到底要開幾節課呀?)

1 則留言:

  1. 太讚了 人文素養就應該這樣培養!
    孩子們 讚喔
    老師更讚

    回覆刪除